計畫宗旨


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,終身學習的議題逐步成為世界各國重視的焦點,臺灣在 1998 年公佈了「邁向學習社會」白皮書,明示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,便開始致力於終身教育推動。其中,學習型城市、學習型城鄉、學習型社區等對學習社會的發展,扮演著重要的關鍵,全球皆開始提倡學習型各類型的組織,來因應終身學習世代潮流。
 
嘉義縣共有 18 個鄉鎮市,東西狹長,南北在平原地帶相距不遠,但東半部由丘陵區至高山海拔的山區,則相當遼闊。土地涵蓋了海岸、平原和山區,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和宜人的氣候,豐富的農業發展,讓嘉義縣成為著名的田園城市。然而長期以來出現人口外流嚴重的情況,讓嘉義縣面臨非常嚴重的人口結構老化,再加上教育資源等缺乏,讓嘉義縣政府開始重視、思索『產業轉型』與『人力素質提升』的議題。

基此,從民國 95 年開始,嘉義縣連續三年執行教育部「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」,為社區教育的人才培育奠定基礎。爾後,持續於大埔鄉與梅山鄉辦理「學習型社區試辦計畫」,以及「學習型城鄉─社區永續發展實驗計畫」,每年不斷地拓展參與的鄉鎮,擴大計畫據點,並配合縣府的發展政策,來推動社區的發展,透過資源脈絡的整合,推動人才的培訓,以及提升全體縣民的生活品質、對外競爭力。